影片心得寫作-1

學生姓名: 邱郁淳◎書名(或片名):黑暗中追夢
◎作者(或導演):萬明美 演員:林偉智、呂文貴、莊馥華
◎出版社(或發行公司):大岱影視
◎內容(或劇情)簡介:

這部影片最主要是在敘述文貴、偉智、馥華這三名視障人士的真實故事,第一位主角文貴他是一個全盲又智障的原住民小孩,他連最簡單的數學加法都不會,卻有超乎常人的的音樂天賦,不管多麼難的曲子只要透過他的耳朵聽過幾遍,既可以立即演奏出來;第二主角偉智是一個先天盲又智障的自閉症兒。他擁有超強的記憶力,尤其可以背誦火車時刻表和日期;而第三為主角馥華是因火災的意外造成眼盲、和肢體的癱瘓、連講話都有困難。她有堅強的毅力,藉由擺動頭部,創作出好多首詩。

◎ 閱讀(或觀覽) 心得與啟示:

「黑暗中追夢」是一部收錄三位特殊人士的故事,他們都有同樣障礙-視覺障礙。視覺障礙對我們這些四肢健全,耳聰目明的人來說,是一件非常難以想像並且無法體會的事。但對他們來說,面臨如此身體上的殘缺,即便事我們外人無法想像的痛苦,但他們都能夠以樂觀且堅定的意志力去適應、去克服。除此之外,他們三人各個都有不平凡的才藝,這一點更著實令我感到佩服。
片中的第一位主角,他叫呂文貴,他有輕度的智能障礙和視覺障礙,片中有一段採訪可以看出他連簡單的加減乘除都不會,但他卻有一個偉大的志向,希望能當上音樂家的夢。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會感到相當的懷疑,一位有輕度智能障礙和視覺障礙的人,怎麼可能學習音樂、了解音樂?但我看完這部影片後發現,在他們的心目中,因為單純與執著,因此沒有什麼事事不可能的。片中讓我更感到驚訝的事情,他竟然完成自己的夢想,而活生生的在我眼前展現。
他居然只要聽幾次音樂,就能在不同的樂器上表演,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。有位教授用邁克森的音樂來測試他,果真只見他靠手摸著音響,一遍又一遍的聆聽,一邊打節奏、一邊數著拍子。一貶眼的工夫,就看見他以音樂家的自信的架勢,流暢的在鋼琴上演奏著,完全看不出他有智能障礙和視覺障礙。這樣的的才能可以在他身上的展現,我只能當作是上天給他的補償吧!。
第二位主角-林偉智。他的症狀更加嚴重,除了自閉症、視覺障礙外,還有輕微的智能障礙。不過他的數學比呂文貴好一點,但差距並不大,他卻有個異乎常人的火車夢。他喜歡在火車經過的地方,聽火車過的聲音,而且他只要一聽到火車的聲音,就可以知道這班車次是莒光號或自強號,還能唯妙唯肖的模仿出火車的聲音,這也是令我佩服不已的地方。其他令我敬佩的還有兩件事。第一,他竟然只要搖一搖錄音帶就可以知道是帶子裡面是甚麼歌曲。換成我們一般人就算搖一百次、一千次都無法聽出是甚麼歌。我想唯一可以知道答案是甚麼的方法,就只有放在音響中放出來聽罷了!另一件事就是,他居然可以把過往的日期、星期幾、做過甚麼事都記的一清二楚。我還記得老師經常說:「年紀小的我們,是頭腦最好背東西的時候」。但是林偉智已經成年,這些過往的事卻還能記那麼清楚,所以對照老師的話就讓人感到不可思議。雖然我還小,但是要我拿著日曆猛背,我想可能花一輩子也背不起來吧!
第三位主角-莊馥華,她比較特別。先前兩位都是先天性的視覺障礙,但是她卻是因為十一歲那年,家裏發生火災的關係,吸進了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腦部的受損,產生了視覺障礙和輕微的智能障礙,不過她卻懷抱著一個作家夢。或許你會感到奇怪,一位視覺障礙的人如何寫作,而且他連講話的聲音都發不出來,如何透過文字與讀者溝通?不過他的家人非常用心,幫她做了一個注音符號表來溝通。因為她小時候成績優異,資質不差加上後天的努力,所以考上了一個不錯的大學。我覺得的這些障礙,對她來說都不足以成為追求夢想的阻礙。我想,要是換我碰到這些障礙,可能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甚至自我放棄。失去了視力,會對我日常生活中造成影響,不但擔心會有人趁虛而入,陷害我傷害我,更會讓我覺得沒有安全感。光想到這,我不禁要提醒我自己,要好保護我的靈魂之窗,珍惜上天賦予我間全的身體。
雖然影片中,我們看到三位有障礙的主角,但我相信全世界還有非常多身心障礙的的人,在世界各地為自己的生命奮鬥著。雖然這些人各有身心障礙,但是卻堅持生命力的價值,有著不同夢想與前途。他們一直努力不懈,永不放棄的精神,令我非常佩服。我一直告訴我自己,以後如果碰到有障礙的人,不但不能小看他弱小就欺負、恥笑他、排擠他,反而要向他學習如何克服種種困難,並且要好好的向學習他們追夢的精神。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