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物心得寫作-2

學生姓名:顏孝軒

◎書名:自私的巨人
◎作者:奧斯卡․王爾德
◎內容(或劇情)簡介:
有一位又高又壯的巨人,他有一座很大、很漂亮的花園,許多小朋友 一放學,都喜歡跑到花園裡去玩耍。花園裡有十幾棵高大的果樹,春天時 開滿了色彩繽紛的花朵;秋天時就結滿了好吃的果子。小鳥兒在這裡愉悅 的吹著口哨,蝴蝶穿著五彩的衣裳飛來飛去,小朋友們總是高興的唱著、 跳著。
有一天,巨人從外地回來,看到許多小朋友在花園裡玩耍,非常生氣, 於是在花園四周築起一座高大的圍牆。從此以後,花園裡不再有小朋友的 笑聲、小鳥不再唱歌,果樹也忘了開花!一年又一年過去了,巨人的花園 裡總是布滿冰雪,一片死寂。
一天早晨,巨人在睡夢中被小鳥的歌聲吵醒了,他發現圍牆竟然被挖 了一個洞,小朋友又爬進花園快樂的跳著,他突然覺得不再那麼寂寞。這 時候,巨人看到一個小男孩站在一棵還積著雪的果樹下,想爬樹卻爬不上去,巨人忽然心軟了,悄悄的走到小男孩背後,把他抱到樹上。然後春天開始 回到巨人的花園,他笑了,因為花園又開滿了漂亮的花,也充滿了愉快的 鳥叫聲...。
◎ 閱讀心得與啟示:
看完自私的巨人這個故事後,我深深的感覺到:每個人的心,就像一 座花園。故事中的巨人,雖然長得又高又壯,也擁有一座大花園,但是他 心中的花園卻從來沒有快樂過。因為他拒絕小朋友的歡笑,所以小鳥不再 唱歌、蝴蝶不再飛舞、花兒也不再芬芳。可是自從遇到小男孩以後,巨人 內心深處的慈愛與同情被喚醒了,這時,麻雀的叫聲就像陽光,融化了花 園的霜雪,巨人的心也重新獲得溫暖。忽然我明白了一件事,原來人與人 之間相處最重要的橋樑-就是愛,我們可以從愛自己、愛家人、愛學校, 進而去愛社會、愛國家、愛每一個人、愛自然萬物,讓世界每個角落都充 滿愛,因為有愛的地方,就能讓人感到溫暖。
國語課本編選了了一則喜樂阿媽的故事:有一位來自美國加州的瑪喜 樂女士於西元一九六0年懷著宗教家的熱忱,隨著醫療團隊隻身來到臺灣 中部的山地部落,從事醫療以及傳教的工作。當她發現許多小兒麻痺症者 爬行於地,總是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淚。於是瑪喜樂女士決定不惜一切,留 在臺灣照顧這些病童,讓他們接受適當的治療;後又成立喜樂養護中心, 招收多重障礙及失智者,全心全意的照顧、鼓勵他們,只希望每一位院生 可以學會一技之長,勇敢的站起來。數十年如一日,喜樂阿媽永遠陪在這 些院童的身邊,並為他們禱告,祝福他們早日康復,她的一舉一動總是充 滿喜樂、富有愛心。這則故事讓我深深感動,雖然喜樂阿媽是一位美國人,可是她這種不分國界的愛,溫暖了每個人的心,也對她付出的愛充滿了感 激與敬佩。               
可是,反過來看看我們生活的世界,有時候大家卻像巨人一樣,把心 裡那座花園封閉起來,只有一顆自私的心,吝於付出同情與愛,也不懂得 用關懷的心去對待每個人,於是各種衝突、暴戾之氣因應而生。例如前些年,美國紐約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,有一些恐怖份子劫機直接衝撞雙子星大樓,造成機上人員全部罹難、大樓裡上班的人們因為逃避不及而造成大約二千 人的重大傷亡;也有部份野心勃勃的領袖,美其名為了國家利益而排除異 己或發動戰爭,造成生靈塗炭、妻離子散的人間悲劇;另外還有最至親的 父母常因為一己之私而不斷傷害、施暴自己的子女,這一連串的事件,在 在顯示了大家已經把心裡的愛遺忘,不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,留下了無 法彌補的遺憾。其實,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呢?財富、名利、權勢、地位?我想應該 都不是吧!最重要的莫過於一顆同情、愛人的心。因為有愛,才能讓世界 變得一片和諧;同情與愛,才是使自己快樂、充實的藥方。在人生旅途中,誰都有陷入困境的時候,誰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,如果我們有能力, 就儘量伸出援手,幫助別人渡過難關,因為當我們付出多少愛,就會收穫 多少愛。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:「如果你不快樂,那是因為你關心自己太多。」又說:「施比受更有福。」所以我們不妨把想自己快樂不快樂的時間省下來,學習喜樂阿媽的精神,然後用來多關心周遭的每個人,讓每個人好好的把愛傳出去吧!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