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物心得寫作-1

學生姓名:林家敏

◎書名: 漫畫蓮娜瑪莉亞
◎作者: 菅谷淳夫 譯者: IRENE 黃
◎出版社: 傳神愛網資訊有限公司
◎內容簡介:
故事的主角-蓮娜瑪莉亞,出生時沒有雙手,左腳的長度也只有右腳的一半長而已。雖然自己是個重度殘障,但是蓮娜卻不曾放棄過。
蓮娜出生時,沒過多久就學會翻身,且逐漸學用「腳」代替手。但是,並不是每件事都那麼順利,每次蓮娜的媽媽帶蓮娜去做檢查時不免會受到他人的歧視。一歲時,蓮娜做了擴建肩膀寬度的手術,差不多同時,弟弟歐雷出生了。
長大後,蓮娜的人緣一值很好,小學三年級時,經過老師的鼓勵,終於學會了電子琴。蓮娜並且再爸爸時做了一首曲子送給爸爸。國中時,蓮娜被選為游泳班際對抗賽的代表,比賽前被別班的同學輕視,她不但不灰心還贏了,別班的人對她說:「看起來不錯嘛!獨腳獸!」沒想到蓮娜不但不生氣,還對他說:「謝謝!雙腳獸,你看起來也不錯嘛!」這種不卑不亢的態度真令人敬佩。
一九八七年,蓮娜順利的考上音樂大學,在大學和同學組成「主之音」福音合唱團。在社團中認識了畢倫。一九九五年七月ㄧ日,兩人在斯德哥爾摩的古斯塔夫華薩教堂結婚。從此,蓮娜還是爲了世界上所有的人,獻出她天籟般的歌聲。


◎ 閱讀(或觀覽) 心得與啟示:
  讀完了這本書,我覺得蓮娜是ㄧ位天性樂觀的女孩,她不會因為自己是一位重度殘障者,而灰心沮喪,反而力爭上游,奮發向上。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蓮娜雖然沒有雙臂,但她在日常生活的每個細節中,卻能做得比我們還好。
  每當她走上舞台,讓我們看到的,並不是一位殘障人士,而是一位爲人們帶來愛與希望的天使。天使用她那充滿著愛的歌聲,爲人們帶來安詳的感覺。在她的臉上,只有喜樂和歡愉,沒有憂愁,沒有哀傷。一位沒有雙臂的女孩,竟然能用單腳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,這真是生命中的奇蹟啊!
  當遇到挫折時,我總是想起這本書中,蓮娜遇到挫折時都沒有灰心喪志,反而還更加的努力。在書中,蓮娜的媽媽告訴她:「聖經上說: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妳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。」意思是說,上帝會保護所有的人,尤其是努力的人。所以我們要更加的努力,
才能得到上帝更多的保護。
  記得有一次,我被老師選為演講比賽的選手,當我站上舞台,看見台下有那麼多隻眼睛盯著我看,使我變得很緊張。但是,當我想起蓮娜,
心中頓時打敗了緊張與害怕,我恢復滿滿的自信與勇氣,不再害怕且能對著聽眾侃侃而談了。
  「生命是一股奔流,沒有暗礁,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。」無論黑暗怎麼悠長,白晝總會到來。人如果沒有經過挫折,就沒有成功的未來。蓮娜在大學時,也曾因為壓力,而導致音樂和游泳都有所失敗,但是後來蓮娜成功了。對她來說,現在能夠完成的事,都是理所當然的。
  在書中,蓮娜挑戰了種種的不可能,包括成為歌手和主婦。雖然經過種種的失敗和挫折,但是現在的蓮娜是一位成功的歌手、盡職的主婦。一直以來,蓮娜的父母從來不把「她的殘障」看得比「她」重要,不因為她的殘障而給予特別的待遇,家人認為蓮娜擁有所有正常人應得被正常對待的權利。我認為她的家人的觀念是正確的。殘障人士也應享有自己的權益,他們不應受到歧視的眼光,相對的,我們也不該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,應該多多關懷他們。
  我很喜歡這本書,在書中,蓮娜樂觀、幽默、殘而不廢的個性與精神令人感到佩服。連一位殘障人士都沒有得到憂鬱症了,那爲什麼四肢健全的人卻得憂鬱症呢?四肢健全的人應該要能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困境才對呀!她雖然一出生就沒有雙手,但她卻憑著那份努力向上、力爭上游的勇氣在社會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,創造出美妙的生命。如果有機會,我希望我可以看到蓮娜瑪莉亞的本尊,並且得到她的親筆簽名。
「漫畫蓮娜瑪莉亞」這本書中的內容感動了許多人,其中也包括我。勇敢樂觀的蓮娜瑪莉亞是我學習的典範。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