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心得寫作-3

學生姓名:葉奕秀

◎片 名 :黑暗中追夢
◎導 演 :黃明美 演員:林偉智、呂文貴、莊馥華
◎發行公司:大岱影視
◎內容簡介:
從前,我看見殘障人士總感到憐憫不已,但是在看完影片後,我發現 雖然有身心障礙,但他們都如此的堅強、勇敢,不向命運低頭,努成達成 夢想,令我欽佩不已,而讓我改觀的片子是「黑暗中追夢」。
第一個小故事的主角是呂文貴。他是一個排灣族少年,雖然他眼盲而 且有智能障礙,但音感卻異於常人,就如上天賜給殘障的他最好的禮物, 就拿一個例子來說吧!他只需聽幾次音樂,就能大概彈奏出來,多練幾次,那雙手即可在鋼琴的黑鍵上靈巧優雅的跳躍,無數悅耳的聲音在他的指尖 飛揚。他還會吹笛子、拉小提琴呢!
第二個人是林偉智。他在十歲時發現得了自閉症,火車是他的最愛, 只要經過鐵路平交道且有火車來,他一定會停下來聆聽,而且他還能分辨 每種火車的聲音,如自強號、莒光號等。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他光搖 一搖錄音帶就可以分辨那一卷是多啦A夢、豆豆龍…的音樂了,真是令我 嘆為觀止呢!
第三位是莊馥華,在十歲的母親節時,一場無情火中因一氧化碳中毒 而失去了說話、視覺…的能力,只剩下聽覺,她的志願是當一位作家,她 常用注音溝通板、嘴型創作出一篇篇感人的詩或文章;她更經常關心其它 殘障朋友呢!
◎ 閱讀心得與啟示:
看完這部影片,一股敬佩的情懷湧上我心頭啊!為他們的堅強,不禁 豎起了大拇指。「殘障」是一面高大的牆,卻無法阻擋他們求知、追夢的決心。他們像生命中的巨人,又像一群鮭魚,為了達成目標,不管一切困難,不 管遍體鱗傷,就是勇往直前。馥華曾表示:「我要唸大學,我想當作家,我 要把幸福傳到世界的每個角落!」這每一個字猶如鼓聲,一一敲在我的心 頭上。有夢真好,我時常不知道該朝那個方向發展,也常常將上學當成惡夢,在欣賞完影片後,我會好好規畫未來,重新思考方向,並努力達成;我也會重拾剛進入小學的那種期待、興奮、求知的心,期盼每天上學的來臨,再次愛上學習。我更會用「心」把愛傳遞至世界的每個角落,散發愛與芬芳,並像路燈一樣,不分日夜、冷暖努力的照亮每個陰暗角落,讓世界更光明。
他們如此努力不懈,相反的,在我們社會中,自殺、做壞事的案件層 出不窮,難道,我們就不能學習他們嗎?他們有殘缺,但堅強無比,努力 上進,一點都不輸正常人,反而某些健康的人,無知的蹧蹋父母賜給自己 的健全身體,吸毒頹廢,任意輕生,為什麼不能多珍愛自己、多努力向上呢?只要有努力,一切都值得,為什麼他們不懂這些道理?我相信,只要努力,就算你先天比別人輸一分,最後還是能享受成功的果實,成功的花朵才會 為你綻放。所以,改過的機會永遠存在,希望那些人可以快點改過自新!
看了影片之後,覺得上天是公平也是不公平的,拿呂文貴來說,公平, 在於雖然他有身心障礙,可是他擁有音樂的天賦,不公平在於他有智力、 視覺的障礙。我想要是我,我會覺得「為什麼是我?老天太不公平了!」 但那又有什麼用呢?海倫‧凱勒曾說:「不用眼神哀求、言語喝止,而是用 雙手扭轉它!」是啊!既然不公平,就用長處、雙手扭轉,展現精采的自我,與其在那自怨自艾,不如快點行動,把殘障化為墊腳石,這也提醒了我, 不要太可憐自己,從此以後,每當我認為不公平、不開心時,我就會靜下 心來,想想解決方式化不愉快為動力,重新向成功出發。
我想,上天讓那些人失去的某一部分的能力,可是卻塑成了他們另一 部分的發展,看完這部影片,我發現呂文貴、林偉智的眼盲讓他們聆聽到 許多,甚至聽到別人聽不到的,馥華也因為她的殘障而更關懷和她一樣遭 遇的人,所以每個人都是有用的,別因為自己的殘障而自怨自艾。這一部 影片讓我受益良多,讓我知道許多道理並自我反省,也了解在世界上的每 個角落,都有需要幫助的人們,願大家能大方的伸出援手,讓我們的社會 更祥和。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