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達人-2

學生姓名:洪子菁

我的名字叫洪子菁,目前就讀台南縣新營市新進國小五年二班。家中只有我和爸爸兩人,爸爸對我的課業並不會要求很嚴格。因為我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的白內障,兩眼視力都不好。從小的時候爸爸就很努力工作撫養我,從小到大我都過得很平安,所以我非常感謝爸爸。
因為父母離婚,所以我現在只和老爸住在一起,其實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我們全家人能夠再次團圓住在一起。我會拿一張全家人一起合照的照片放在書桌上,每一次當我想念媽媽時我就會拿起相片在心中默默的祈禱,希望有一天我的爸爸和媽媽能夠和好,再結婚一次。
老爸的工作並不穩定,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常心情不好。有時老爸會很晚的時候帶我出去找朋友喝酒,而我每次都要等到太陽快出來時才能回家,不久又得拖著昏昏沉沉的身子去學校上學。每一次我都會想點辦法叫老爸快點回家別再喝酒,如果老爸說:「等一下再回去。」我就會跟老爸說我要自己走回去這招來嚇老爸。不過,這招並不是每次都能見效。我也只能安慰自己:「等就等反正又沒差。」因為如果我不陪在他身邊,老爸的酒一定會一杯接著一杯,永遠都喝不完。其實我也擔心老爸的身體會因為喝酒而生病。
我記得以前班上有幾個女同學常常嘲笑我,我心裡很難過,但一下子就雲淡風輕了。不過,也有很多人幫助我,解決我在課業上遇到的問題。現在下課時常常有同學會過來找我說話,或說有趣的事情。而那些曾經嘲笑過我的同學現在也都對我非常好。所以,我相信那些嘲笑我的同學並不是真的討厭我,只是當時不懂事而已。
我在學校過得非常快樂,我有一個超級好朋友她的名字叫做「陳思羽」。她長得很美麗,身材瘦瘦高高的,有著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,說話總是輕聲細語,待人十分和氣。我們兩人有著像親姐妹般的好感情。下課時,她總會找我說話,敎我不會的數學題目,在我難過的時候安慰我,而我常常搞笑,她常捧著肚子說好好笑。真高興我有這麼一個好朋友。
班導師也對我非常好,她為了體諒我的不便,安排我坐第一排,功課幫我減量,有時還會買早餐給我吃,送東西給我。在班上老師會敎我功課和我聊天,也會問我家中最近經濟好不好。記得有一次我因為沒有背英文單字在小考時做弊被同學發現,而我因為擔心害怕而騙同學說我沒有,回到教室後,老師很嚴肅的對我說一句話:「子菁,老師只問你一句話,你有沒有做弊?」我跟老師承認我有。老師沒有罵我,她告訴我做人要對得起自己,今天我願意承認錯誤是很值得稱讚的,但做弊的行為就是不對。這次的教訓很深刻我想我ㄧ輩子都忘不了,我告訴自己以後一定要誠實,千萬不能說謊,尤其是面對那麼關心我、愛我的人。
因為視力不好,所以老師幫我將功課減量,但我也告訴自己,因為眼睛不好所以我要比別人更認真上課、專心聽講,希望可以拉近我和其他小朋友在成績上的差距,雖然我在學習上要花的時間比別的小朋友還多。
雖然我的家境並不富有,功課也不是很好,但我能夠感覺到大家都對我很好。就算曾經遇到一些挫折,我也可以很快的忘記,並且重新開始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一直很快樂的原因。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去幫助別人,讓大家都能像我一樣很快樂的生活著。

師長推薦敘述:
我原本以為身心障礙的學生一定需要別人的協助,但子菁卻很少需要我們的協助,反而是她常幫助我和同學。子菁對於自己眼睛的不便、家庭經濟不穩定、父母的婚姻狀況、同學的眼光,完全以樂觀的態度去接受。如果你看過她,一定會覺得這個小女孩怎麼這麼愛笑,如果換成你我,是否能像她一樣每天笑逐顏開?
我常在班上公開表揚她,她非常尊敬師長,每次做錯事被我訓完話,在下一節課她會來到我身邊,跟我說:「老師,對不起,我不應該………」。我內心非常的震撼,在現在的校園倫理裡,這樣的孩子有幾個?在放學後,我將離開學校前子菁還會對我說:「老師,你開車要小心一點喔!」她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孩子,直叫人疼到心坎裡。子菁也常說: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遇到的老師都對我很好。」我想每一位敎過子菁的老師都能感受到她那純真善良、替人著想的個性、總是樂觀的精神,我們都希望這孩子能過的更好,與其說是老師對她好不如說是子菁給我上了一課。
「知足常樂」這是我從子菁身上看到的,雖然她的家庭不健全、雖然家中經濟不佳、雖然看黑板很吃力、雖然沒有新衣服可以穿……,但從不曾聽過她埋怨父親,埋怨老天爺給她的考驗。她很快樂,因為她很容易就滿足了,看似簡單卻難以實行的人生哲理我竟然在子菁身上看到了。
我很幸運,能敎到這樣的孩子,班上的小朋友很幸運,能跟子菁每天相處。洪子菁,一個有著先天性白內障的小女孩,她的外表也許不起眼,但你只要跟她談過天、說過話一定會看到她那燦爛的笑容、感受到她的正向、積極。一個十一歲的女孩,很陽光的女孩,希望她能一直這麼快樂下去。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