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達人-3

學生姓名:郭毓揚

具體事蹟:

眉宇間流露出堅毅不拔的個性,上課時總是瞪大眼睛,專心一意的聆聽老師講課,下課時常見他指導同學功課,他就是積極樂觀的郭毓揚。
  毓揚是個平凡家庭中長大的孩子,父親是個退役軍人,從小爸爸因職業的關係常常不在家,所以身為長子的他,特別乖巧懂事,幫媽媽照顧妹妹,更是體貼媽媽的辛勞,幫忙許多家務。也因為爸爸軍人那種勇敢接受逆境的考驗,不屈不撓、愈挫愈勇的精神,深深的影響他,使他面對人生各種考驗時都能微笑以對。
  記得五下第一次段考前,毓揚因吊單槓不慎跌倒,而使得右手骨折,當我接到同學的通知趕到健康中心時,令我詫異的,雖然右手手腕附近整個腫脹扭曲變形,但毓揚沒掉一滴淚,他強忍著痛,直跟我道歉,因他的不小心,造成大家的麻煩。為了應付三天後的段考,一向只會用右手的他慌了,雖然我告訴他:「沒關係,可以補考,安心養病。」但他堅持不享受差別待遇,堅持面對這個考驗,即使剛受傷,即使身體很不舒服,但毓揚咬緊牙關,忍受傷口帶來的煎熬,不怨天尤人,嘗試練習用左手寫字,不管左手酸疼得令人難以忍受,依然一筆一劃,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寫,一練就是一、二個小時,雖然十分辛苦,但他要求自己一定要準時面對段考。那一次看他的考卷,我被這個孩子的勇氣及毅力深深的感動,字體工整,比班上大部分的同學漂亮。三天,就只有短短的三天,憑著不服輸,憑著永不放棄的精神,他不僅做到了,而且做得非常好。這股毅力、這種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是同學的最佳的典範啊!
  面對逆境,積極樂觀,是需要勇氣的。毓揚骨折的那二、三個月,剛開始他很自卑,走路都不敢抬頭看人,因為總覺得大家都以異樣的眼光看著他,對他指指點點的。他很痛苦,不想出門,甚至不想上學。但後來想到泰戈爾的一句話:如果錯過了太陽時你流淚,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了。所以他敞開心胸,接受現在不完美的自己,微笑面對別人的看法。他終於了解:為什麼許多殘障人士,雖然身殘卻依然能譜出動人的生命樂章。因為面對逆境,逃避、哭泣是沒用的,惟有接受困難的挑戰,不屈不撓,才能成功。現在的毓揚是一個更有信心、更有勇氣突破重重關卡的孩子。
  毓揚是學校國語文競賽演說代表選手之一,演說的訓練是極其辛苦的,每天要寫作、要背稿、要訓練肢體語言,在高年級課業繁重之下要應付這麼多,實在讓人大感不消,曾經他有退出、放棄的念頭,但在師長的鼓勵下,繼續面對這嚴格的考驗。「未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。」更令人佩服的是,毓揚發音較不標準,咬字較不清楚,這是演說者不該有的缺點。為了克服這些障礙,為了讓自己脫穎而出,毓揚每天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,慢慢的念稿,矯正自己的缺點。終於使自己成為學校的代表,也為學校爭取榮譽。如果因為逆境就投降、放棄,怎能享受成功甜美的果實呢?
  毓揚,一個平凡的小孩,卻能發揮最大的力量,面對所有的難題,不屈不撓,猶如在岩壁求生存的小草,是令我們感動的,也是時下青少年的榜樣。更希望有愈來愈多像毓揚一樣能勇敢面對逆境,凡事積極以對的孩子,為社會注入一股新的力量。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