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Q達人-2

學生姓名:莊筑云

師長推薦評語:
筑云是個乖巧守規矩的孩子,課業上力爭上游,下課時常主動指導班上學習成就低落的同學訂正作業。喜歡畫畫的她,雖於二年級時未考進美術班,但對美術的興趣絲毫不減,參加校外繪畫班充實美術能力外,並積極參加各項比賽,從中吸取經驗,增進實力。
本學期代表台南縣參加全國客家語朗讀比賽,雖未進入前六名,但更激勵她努力學習客家語,並與爸爸媽媽約定一起參加客語認證,這樣積極進取的態度,著實令師長們感到欣慰及驕傲。

具體優良事蹟:
曾經,我是個脾氣十分暴躁、理直氣壯的人,遇見事情不合我意,便破口大罵,所以我的人際關係非常的差,是班上多數人的眼中釘。當別人開開心心在玩時,我卻只能站在一旁羨慕地觀看,沒有人願意邀我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,這時我十分後悔,為什麼我的個性那麼糟糕。但有一天,無意間聽到老師說五年級要分班,我當時覺得這或許是學校給我重新尋找友情的機會吧!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,遇到事情時,先別急著罵人,想想自己為何要生氣。經過一番的努力,現在的我,脾氣早已改善,人際關係也逐漸變好了。
  二年級時,由於安親班老師的介紹,在因緣際會之下,我跟姊姊一起到麻豆總爺學習畫畫。姊姊的美術學習能力十分強,往往受到老師的注目,每次有比賽時,老師總是建議姊姊去參加,姊姊也十分努力,拿到了許多獎項。而我,則是每天被拿來跟姊姊比較,使我常心生挫折,一度想放棄畫畫,但或許是本身熱愛畫圖的緣故,所以我並不放棄,持續努力到現在。雖然比起姊姊的能力還是差了一截,但現在我的美術成績在班上也是數一數二的,畢業後我還打算考美術班呢!
  從國小二年級起,我就跳級跟著姊姊一起上英文課,我是班上年紀最小的,對於老師的上課內容,我總是一知半解,因此我漸漸失去了學英語的熱忱,大家在上課時,我總與另一位安親班同學一起在旁邊玩球、玩拼圖、堆積木或是追逐遊戲。有時候我真的認為我和其他同學雖身處在同一個教室裡,但心卻在不同世界般,我玩我的,他們上他們的課,如同被孤立般,完全在狀況外,就連那一絲對英文的好感也漸漸消失,使得我的英文程度越來越糟糕,永遠也跟不上姊姊。
姊姊總是被大家誇獎的對象,相反的,我卻只是那個被大家批評、責罵、嘲笑的人,或許是受到這些刺激,我憑著不服輸的精神,想讓大家看見最厲害的自己。我每天努力的練習,把不會的單字寫下來問老師,反覆的聽CD練習,直到現在,我已從完全不懂,變成英文班上最強的學生,讓我十分有成就感。
  一直是班上身高最高的我,短跑卻是班上最不引人注目的,剛開始我僅是失落地接受事實,但後來我受不了同學每天說我胖,腿長沒有用,難怪跑那麼慢,一次又一次的嘲笑,激勵我利用暑假開始展開每天的短跑練習,例如假日請父母帶我去爬山、參加學校的節奏樂隊,利用吹奏樂器增加自己的肺活量…等,只要跟短跑有關的練習,我都會去嘗試。我深信只要努力,自然而然就會被大家發掘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努力總算沒白費,我現在也成了學校田徑隊的一員,還拿了好多面的獎牌呢!
  我本身是客家人,所以會講客家話,還選修了學校的客語課,因為從小就跟著外婆生活,耳濡目染下學會客語,簡單的客家語生活對話並難不倒我。因此,客語老師派我去參加「客家語朗讀比賽」,對於這種大型比賽,我完全沒有經驗,加上比賽日期非常緊迫,所以老師對我展開魔鬼式訓練。他常常因為我從小就沒學好的幾個發音責罵我,使我感到挫折又難過,沈老師與趙老師也時常糾正我的肢體動作不夠明顯,聲音不夠宏亮,沒有朗讀最重要的抑揚頓挫。趙老師當時跟我說過一段話讓我難過而留下深刻印象,他說:「你這樣子跟唸課文沒兩樣!一點音調的起伏都沒有,要唸課文,大家都會阿!隨便找一個人唸得都比你好,那我找你來要幹嘛?聽你唸經嗎?如果是這樣,那你可以回去了。」
  當下,我眼淚盈眶,信心跌落谷底,「老師什麼也不懂,怎麼可以這樣說我?」心裡不時縈繞著這樣自暴自棄的念頭,但為了向老師證明自己的努力,證明他當初選擇我當選手的決定是正確的,我比先前更積極的練習。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,就是拿起講稿開始練習,有時練到凌晨兩點多,即使爸爸媽媽催促我去睡覺,我也會偷偷爬起來練習。為了矯正自己的發音,忍受耳朵的疼痛,我還是戴著耳機猛聽教學CD,加上老師時常安排我上台講給同學聽,無形中,面對大家已不再那麼羞澀,讓我更有自信的接受挑戰。最後我真的成功了,得了全縣第一名,全國第七名,大家都以我為榮,從一度想放棄到現在的成功,雖然過程艱辛,卻讓我覺得十分值得。
  上述的事情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讓我從一次次的跌倒中重新爬起來,也建立了自己的信念:遇到挫折就逃避的人,永遠沒機會嘗到成功的果實,唯有堅持不放棄才是對人生負責任的正確態度。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Ramadhan Al-Mubarak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